一颗小白菜🥬

You know you’re yourself of great accout.
谁都有压力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
过可控的人生
画画、书法、跳舞、摄影、乐器、唱歌、诗词歌赋,喜欢就要花时间🌸life is short

热爱才是唯一的答案

一杯凉白开。:

 


“有的人活的是造型,有的人活的是人设,我活的是本事。”


张驰的人物介绍,字里行间只透露着一个字:惨。


张驰:曾经在赛车界叱咤风云的赛车手张驰,为了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儿子的户口还有上学的问题被迫参加非法赛车被禁赛5年。现如今昔日的赛车男神现在只能在大排档卖炒饭,每天要开着炒饭车颠勺,想要复出却连驾照都要重新考。


五年过去,张驰决心复出,法庭上,昔日的赛车对手万和平以法官的身份帮张驰说了话,张驰很感动,向万和平道歉,说自己曾经年少轻狂,说了很多对不住万和平的话,希望他不要介意。万和平笑笑,伏在张驰耳边说:“这没什么,让你复出是为了让你也体会一下赢不了的滋味。”


张驰给好友孙宇强打电话,告诉他自己要重新开始了,但重新开始哪有那么容易,回首五年来的生活,新车无、驾照无、金钱无,曾经拥有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有的只是一位一生挚友——领航员孙宇强,一位来路不明的儿子——“小”张飞。


好在,生活待张驰终是不薄,他的儿子会根据对方对爸爸的态度选择叫“哥哥”还是“爷爷”;他的挚友会在教练车后排看着重摸方向盘的张驰,会心微笑。


“你呢,是这辈子没故事,想拥有一段故事。 我呢,是故事太多,想给故事一段结局。”


张驰去找兄弟拉赞助的时候,酒馆里在放罗文的《狮子山下》,狮子山下代表着一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在艰难中打拼的信念”。这也正是张驰的写照,虽然顺境时结交的朋友大多都并不牢靠,但张驰还是获得了前车队叶经理的帮助,重逢了曾经的赛车维修手记星。


张驰和孙宇强为了这段赛车故事也为了给这段故事写下一个结局,踏上新的赛道征途。


面对先进的科技技术,面对年轻一代的赛车冠军,张驰想,他不参加比赛的这五年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意味着属于他的时代彻底过去了?后来,当他真正重返赛场手握方向盘的时候,回想起五年之中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他是怎样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模拟赛车,他忽然明白了一件事:只有当一个人对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他才是真的过时了。


“为什么这么想赢?”“我不想赢,我只是不想输。”


“Heroes never Die. ”


巴音布鲁克拉力赛,中国赛车的最高殿堂,代表最高控车能力的车手们,在没有任何防护的赛道上,挑战自己与赛车的极限,每隔五分钟发一辆车,他们看不见对手,这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没有任何防护的天然道路上,只有迎面而来的山路。因为领航员孙宇强车祸受伤,没有通过体检,张驰申请独自参赛,109公里的山路,没有人能在视线盲区里,记住上千个弯道。一旦发车,张驰就会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孤独的车手。


赛车是极限运动,在比赛途中,有的赛车被道路上的羊群阻拦、有的赛车撞上路旁大树、有的赛车失控冲下山崖……张驰在做赛车教练的时候,被学生问及有没有什么赢的技巧,张驰说:“巴音布鲁克,1462弯道,109公里,耍小聪明,赢得了100米,赢不了100公里,你问我绝招,绝招只有2个字,奉献,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我每天在脑海里开20遍,5年,3万6千遍,我能记住每一个弯道。你并不是征服了这片土地,你只是战胜了你的对手。”


说真的,我对赛车这项竞技运动知之甚少,因为并不了解,所以自然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愿意以性命为赌注,不明白张驰为什么一定要赢,可从我看见他推动赛车手挡的那一刻,我就是不想让他输!


马男波杰克有这样一句台词:“他们都觉得我是头没用的老马,但事实上……天呐,万一他们是对的怎么办?我喘不过来气了。”事实上,这种心理状态,绝大多数人都会经历:万一,万一,万一我选错了怎么办?万一我达不到怎么办?然后就一直停在原地。然而,停在原地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虽然车辆受损,记星和孙宇强都告诫张驰,不能全油通过魔鬼路段,要为通过终点后的弯道刹车留下余地。可张驰还是选择不顾一切油门全开冲向终点,他赢了!过气车王赢了!张驰赢了!他战胜了他的对手!更战胜了他自己!他和他的POLO赛车,因刹车失控冲下悬崖。镜头切转至出现在张驰赛车生涯中的每一个人,才发现,其实每个人的诗和远方都一样,只不过眼前的苟且各有各的不同罢了。


镜头再度拉回张驰这里,赛车仍在飞驰着,飞驰向天边那轮红日。忽然想起韩寒《他的国》结尾,左小龙开盲车前,对那仅存的一只变异萤火虫说:“你能发光,应该飞在我的前面。”


没有一招必胜的绝技,就看谁能在逼近极限的同时,犯更少的错误,你过得每一个弯,都没有机会再来一次,你犯得每一个错,都会断送整场比赛,甚至你的职业生涯。需要专业和冷静,需要你在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全速前进,什么尊严、面子、荣耀、廉耻你都顾不上,怎么战胜对手,就是找到最晚的刹车点,找到轮胎的摩擦力极限,找到你自我能力的边界,然后,把你眼前的每一个弯都过好,这不是驾驶的技术,是驾驶的艺术,我不是想要赢别人,只是不想输给自己。


 


谨以此文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




评论

热度(27)